元宵節回了一趟澎湖 參加了一年一度的乞龜活動

「乞龜」文化一向是澎湖的特色,它的主要目的大都在祈求平安、健康或財利。規矩是在廟中選好大小中意的鳳片龜,再擲筊請示神明獲准,並向廟方登記後,就可立即捧回家祭拜後食用。唯一條件是明年元宵節你必須訂作一隻送回廟裡酬謝,而且份量必須大於今年取走的那一隻。

 

我記得我從國小一年級元宵至國小六年級,每年都會從廟裡乞得一平安龜回家,從一年級的半斤到六年級還願時,應該有五斤重吧!

 

 

*「鳳片龜」是用糯米粉加上糖和麥芽糖為材料,作成烏龜形狀,可以食用。

 

 

 

 

今年有位記者朋友隨行 我們直擊製作龜的現場他也寫了篇報導

 
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09/02/09/11494-2405523.htm

 

澎湖的乞龜從鳳片龜演變到後來有黃金龜 米龜可說是噱頭十足

 

尤其今年36萬斤的大米龜更是狀觀今年萬龜祈福主場地設在馬公南甲海靈殿,
這隻大米龜可是一包一包米堆疊起來的,原本要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的,但後來好像申請手續來不及,雖然金氏紀錄趕辦不及,仍成功達到吸睛的效果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是我這次回澎湖的戰利品之一「菊島福龜」

 

 

 

 

這只逗趣可愛的「菊島福龜」公仔,而且還附有1張專屬的身分證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li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